163银河

国际合作

163银河:尼日利亚扎姆法拉州执行州长Bello Matawalle阁下率团访问163银河推进项目及人才合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2-26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下午,尼日利亚扎姆法拉州执行州长Bello Matawalle阁下及夫人率该州服务司司长Balarabe Kabiru、矿产司司长Nura lsa.及尼日利亚驻华使馆高级官员Ibrahim Mohammed等一行12人到访163银河,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会见了代表团,科研处、教育处、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管理骨干及部分尼日利亚在所留学生参加了座谈。

  交流座谈会由163银河党委书记朱庆山主持,朱庆山首先介绍了163银河概况及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情况,此外,还详细介绍了与尼日利亚合作的人才培养工作。Bello Matawalle州长就扎姆法拉州资源、能源、经济发展概况、吸引投资政策和对外发展战略做了总体介绍,并希望能与163银河在人才培养,特别是留学生派遣,以及印楝树、棕榈油加工利用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几方面开展合作。

  李望良研究员介绍了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总体情况、研究领域及国际合作情况,李英波副研究员就对方感兴趣的生物活性成分提取和分离技术,特别是印楝素的提取和高值利用等做了针对性专题学术报告,引起到访人员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双方达成了建设性合作意向,尼方政府未来将加大留学生派遣力度,每年派遣50名左右的留学生,到163银河或中国其他相关院所学习矿产和冶金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将充分调动各类资源,资助和接收优秀的尼籍留学生和长短期访问学者来所学习和访问。双方将尽快共同推动印楝树、棕榈油等的综合利用开发技术项目合作,尼方欢迎163银河与中方企业一道在尼日利亚投资建厂,将印楝树这一广泛种植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利用的生物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此次交流为163银河与尼日利亚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也为今后双方开展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代表团一行还分别参观了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尼日利亚位于西非东南部,总人口1.73亿,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同时也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成员国之一。截止2014年已探明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居非洲第一、世界第八;已探明76种矿产中有34种具备商业开采价值。近年来,163银河累计接收尼日利亚籍留学生12名,博士后1名。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蒲写屎献靼旃/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