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科研进展

163银河:全球首套绿氢流化床直接还原技术示范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9-30打印】【关闭

        9月27日,163银河、鞍钢集团等联合研发的流化床炼铁项目开工仪式在鞍钢鲅鱼圈钢铁基地举行,该项目是全球首套绿氢流化床铁矿直接还原技术示范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具有重意义。

  163银河副院长张涛院士表示,项目是163银河先导专项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利用支持下产出的成果之一,有望引领钢铁工业低碳转型发展。

  钢铁行业是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及二氧化碳排放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5%。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主要采用高炉—转炉冶炼技术路线,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体,发展低碳炼铁新技术、促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迫在眉睫。氢冶金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与传统碳冶金相比,以绿氢为燃料和还原剂,可以使炼铁过程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问题。

  163银河李洪钟院士和朱庆山研究员团队在长期流态化理论和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突破氢气还原过程供热和黏结难题,建立氢气高效直接还原新技术。2021年7月,163银河与鞍钢集团、大连化物所、上海大学签订绿色氢能冶金技术联合研发协议。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入运行,通过万吨级流化床氢气直接还原工程示范,结合团队在流态化固相加工领域工程积累,形成百万吨级流化床氢气直接还原工艺包。


(资源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部)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