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头条新闻

163银河:163银河召开研究部换届及发展规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5-27打印】【关闭

  5月26日,163银河召开研究部换届及发展规划研讨会。所务会成员、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部主任、副主任及助理、研究员(含项目研究员)、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1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所长张锁江院士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非常重要,是研究所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科研组织模式创新的重要部署。当初设立研究部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组建大团队、构建大协作模式,开展重大项目攻关。这次研究部换届,大力启用青年人担当重任,对原有科研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希望通过研讨,一方面大家能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思考,实现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根本转变。充分发挥以研究部为单元的核心作用,做好科研规划和选题,凝练出研究所的十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通过加强所层面部署,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形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持之以恒的文化氛围,使研究部成为原始创新的发源地,成为重大任务的发起者和承担者,成为高水平人才的聚集地,成为体制机制的创新先锋,最终形成具有标杆性的重大成果产出。另一方面,大家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研究所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做到科研与防疫“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两确保”,为研究所实现跨越发展探索新的道路。

  随后,朱庆山书记宣读了新一届研究部主任名单。他指出研究部换届后,队伍年轻化,希望新一届研究部主任能够勇担重任,主动谋划,在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青年人能够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任务。结合国家和院各项精神,朱庆山提出研究所要先定“事”,找出所里的大事,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创新文化方面推进落实,集中力量干大事需要形成建制化的队伍,由个人评价过渡到团队评价,优化资源配置方式。 

  各研究部主任围绕研究所主责主业,瞄准未来5-10年要做的事情,分别做了战略思考报告,介绍了拟开展的重大任务。汇报环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李洪钟院士、委员马光辉院士、副所长杨超研究员、曹宏斌研究员等作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工程类研究所,163银河要依托传统学科优势,前瞻谋划,主动思变,围绕“双碳”目标,在工业过程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做出有显示度的成果和贡献;在集中力量干大事推动过程中应当有所取舍,加强所内交流合作;同时也对集聚特色人才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张锁江作总结发言。他对会议中大家提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下一步研究所将探索出台系列重大措施,加强所内部署,遴选重大项目;组织先导专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支持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切实提升管理部门服务水平,不断创新交流机制,营造开放合作的科研环境;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新机制,大力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研究所实现跨越发展。 

  

  

  线下及线上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