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综合新闻

163银河:163银河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第四次会议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1-03打印】【关闭

  12月29日,163银河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第四次会议,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朱庆山主持。

  职代会上,所长张锁江院士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永远奋斗在路上》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22年,通过全所职工团结协作、协力攻关,研究所在疫情反复等环境压力下取得突出成绩,经费大幅增长、国重重组取得重大突破、承担科技任务能力增强、高端人才数量突破、怀柔平台建成并初步投入使用、科技成果产业化亮点纷呈。随后,张锁江从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平台保障、党建创新文化四个方面介绍研究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面对未来,张锁江提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面临加强基础原始创新能力、引领绿色低碳高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应当采取有力举措:一是要紧抓机遇,持续推进基础研究行动计划,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二是要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推进先导专项,通过不断推动组织模式变革,促进重大任务落地;三是要打造“拳头产品”,以点带面,做大做强战略高技术品牌;四是要加强知识产权运营,构建研发一体型转化新模式,促进成果高效转化;五是要设立青年创新团队,培育后备领军人才,坚持多策并用,打造“全过程”人才培养链;六是要拓展发展新空间,打造国际领先的过程工程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七是要强化绩效激励,保障各项福利待遇,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建设温暖的大家庭。最后,张锁江指出,从1958年建所,2001年更名为163银河,2019年建成绿色创新研究院,到2022年经费的增长突破10亿大关,研究所始终秉持“奋斗成就梦想、努力实现价值的理念,秉承“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的理念,希望大家团结一心、持续奋斗,为成为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引领过程工业产业变革,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财务处处长李佳向全体职代表作了2022年度研究所财务资产专题报告。报告首先详细介绍了全所收支资产概况,随后从践行中央放管服精神,防疫抗疫,保障所资金安全运行,组织宣贯、推动预算一体化实施等方面汇报了研究所一年来财务资产的主要工作。

  职代会提案答复环节,朱庆山针对本次职代会收集的“实验室和办公室建立VOC监测机制”“办公大楼门禁配备人脸识别门禁”“将慢充电动汽车充电桩更换为快充”“提高职工子女统筹医疗报销上限或增加商业保险”“研究所地下停车场长时间车位占用”5个提案进行逐一说明,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与提案代表进行充分沟通,并明确办理举措。

  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朱庆山以《建好模范职工之家 助力研究所行稳致远》为题作2022年度工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所工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重点,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同心强所”为总基调,采取“三抓三强三提升”工作法,积极探索服务职工群众新路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随后,他从抓学习强定力、抓组织强能力、抓服务强合力三个方面介绍所工会加强理论学习、落实上级部署、传播正向能量、关注职工需求、携手共抗疫情、提升职工幸福感、构建健康大平台等工作情况。最后,朱庆山指出,所工会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发挥“党建带群建,协力促发展”的组织优势,牢牢记住“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命题,建立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建好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在研究所培育团结向上、和谐奋进的文化环境。

  工代会上,所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松平从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工会经费结余情况、审查结果及建议四方面作了2022年度工会经费审查专题报告。张松平表示,研究所工会经费整体使用情况较好,严格执行了上级相关文件的规定,遵守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七大原则,未发生《关于截留、挪用应上解工会经费处罚的暂行规定》中严禁的情况。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做好收支平衡,充分使用工会经费。

  会议最后,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宣读对2022年度163银河优秀分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优秀文体协会的表彰决定,并希望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及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开拓进。诮窈蟮墓ぷ髦凶龀龈蟮某杉,同时鼓励全所各群团组织、职工群众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推进研究所的和谐稳定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庆山做最后总结发言,希望各位职代表、工代表从全所角度出发,履职担当,深入思考关乎职工利益和全所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站在研究所改革创新、国家自立自强的角度,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为研究所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并祝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

所长张锁江院士作报告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朱庆山作报告

财务处处长李佳作报告

工会经审委主任张松平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宣读表彰决定

部分参会人员

  (党群办公室)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