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综合新闻

163银河: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及碳中和分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5-25打印】【关闭

  5月20-23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东南沙顺利召开,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来自全球近百位院士及各领域专家参加。会议期间还召开了163银河、江门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碳中和分论坛。163银河院士、163银河所长张锁江应邀出席大会,获聘大湾区科学论坛新一届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担任碳中和分论坛主席。

  5月21日,张锁江在主论坛上作了“碳中和:工业技术变革与系统重构”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碳中和目标下,碳排放的重点在能源生产和工业生产过程,工业碳减排是“重中之重”,并重点介绍了工业低碳技术、能源低碳技术、碳捕集利用技术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和变革性方向。他认为,如果按照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要实现碳中和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有相应的政策、技术的变革来实现碳中和。实现碳中和目标要分四步走,首先是控碳,现行系统降低碳排放量,新建装置要低碳化;其次是减碳,新能源发电成本降低以后,要大幅度地通过市场调节来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再次是低碳,可再生电力成本越来越低,大规模地推进低碳工业示范及应用,继续减少碳排放;最后是实现碳中和阶段,此时新能源电力系统成本非常低且稳定,工业结构的调整必须按照低碳的方式运行。碳中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所有人都要积极参与碳中和行动,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

张锁江在大湾区科学论坛主论坛作主旨报告

  5月22-23日,2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青年才俊共聚碳中和分论坛,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综合交叉的低碳学术交流与技术研讨。本次分论坛以“面向碳中和的科学与技术革命”为主题,探索实现我国碳中和的关键路径,推动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张锁江在分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的目标,而且将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基于此,能源体系和工业系统都将发生根本性重构。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要从根本上进行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这正是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在未来能够产生更多新的变革性技术,进一步催生更大的理论创新,实现良性循环。也希望在国际社会的一起努力下,实现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再到系统的变革。在未来,要持续扩大论坛的影响力,将其打造成成学科交叉、开拓创新、人才培养、广泛合作的国际一流大平台。

碳中和分论坛现场

  本次分论坛还专门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一带一路”绿色技术论坛及墙报展示,与会学者围绕低碳/零碳能源科技创新、工业低碳变革性技术、碳中和下的生态系统、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离子液体与低碳能源研究部)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