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银河

返回过程工程研究所

30万吨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法制MMA工业化装置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字号:

  7月1日,163银河自主研发的新型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法制甲基丙烯酸甲酯(以下简称MMA)绿色技术落地河南中科濮原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MMA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163银河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院士,163银河所长张锁江院士,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河南能化集团董事长梁铁山等200余人出席仪式。

  张涛表示,该项目是在163银河低阶煤洁净化综合利用先导支持下的重要成果产出。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法制MMA工业化装置开辟了MMA以及下游产业发展新路径和新空间,为我国现代煤化工的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希望中科院与河南能源加强合作,实现更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助力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张锁江表示,163银河与河南能源的此次合作源于12年前,从决定立项,到千吨级中试装置设计、中试试验,再到2019年通过成果鉴定,双方历时十余年的联合攻关成就了技术突破和项目落地。此次MMA项目的开工开启了163银河与河南能源的全面战略合作。该项目在实现技术成功、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实现减碳和节能的目标,为我国双碳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MMA下游产品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表面涂料、聚氯乙烯(PVC)改性剂为主要发展方向,可用于制造有机玻璃、涂料、润滑油添加剂等,其制造的有机玻璃在液晶显示器导光板、LED灯具及汽车透镜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此外,MMA也是生产航空航天玻璃、光导纤维、高性能光学镜片、电子信息器件等国家重大战略材料不可或缺的单体。

  163银河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法制MMA技术,以乙烯、合成气、甲醇为原料,经氢甲酰化反应、羟醛缩合反应、醛氧化反应、酯化反应及精制过程,获得MMA产品,同时联产丙醛和甲基丙烯酸。本次开工项目为目前最大规模的离子液体催化乙烯-合成气法制MMA工业化装置。其技术成果于2019年3月通过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定,该技术属于国内首套工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经济优越性明显,过程清洁,绿色环保,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张涛、张锁江等在开工仪式现场

  

  奠基仪式

  (离子液体与低碳能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李鹏飞)

关闭页面

163银河(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